Клим Ворошилов-2 重型坦克KV-2 紙模化製作1

其實當初在看少女與戰車時,還不太有想要改作戰車模型的念頭,當時只有覺得很多女生好可愛
後來跟朋友去看劇場版後,又突然變得很想做看看戰車模型,後來因為手上的船模還有好多盒,收都收不完只好作罷了


在前幾天,發現SKETCH UP有一款很厲害的擴充程式,就想起了或許可以拿來應用在模型上頭

先說我發現的擴充程式,它叫做Unwrap and Flatten Faces,它的功能是能將在SKETCH UP建立的3D模型轉化成2D的平面,到這裡應該有人可以猜到我想要做甚麼了,沒錯就是紙模,想當初開始做船模也是從紙模開始的


因為我其實是第一次自己製作這種紙模,加上其實對戰車幾乎可以說是沒有任何知識,怕會出問題,於是模型選用了3Dwarehouse裡面下載到的模型
我使用的是EdwarD X.上傳的Klim Voroshilov 2 Gigant
模型原文連結


首先我從形狀比較簡單的砲塔開始製作,順便摸一下新擴充的用法,為了之後的方便製作,先把砲塔換成簡單的素色,避免之後因為顏色造成錯誤,就像我在介紹中看到的,他可以把原本立體的模型轉成平面,真的很厲害


繼續製作,先把大主體弄成平面,其他細節怕會干擾,所以擺在之後
左邊已經可以看到大部分都成功展開了,右邊的則是還沒展開的部分


連同砲管跟其他細節通通轉成平面,再換成我打算輸出的白色,到這裡可以算是完成砲塔的部分了,因為對新的擴充還不熟,從開始到現在這一步我已經花了快2個小時了,不過結果很漂亮,算是很值得的
在做的時候發現,當複雜的曲面容易會展成很不規則的平面,因此部分我打算之後再用手做的來補齊


再來是製作載台(應該是這樣叫吧),直接展開平面發現很多部分假如直接做會讓圖面很複雜,為了簡化圖面,所以把一些地方做修改


後面已經把上面的幾個箱子跟支架都展開了,只要在修改一下載台這部分也要完工了,大概是因為開始順手了,到這一步只花了半小時,看來速度有再加快


再來是履帶跟輪子的部分,本來有想過要完整呈現履帶,但是卡在輸出及製作上勢必會很困難,所以也要把部分簡化


履帶選用取模型的俯視圖來做,再把一節一節接起來,希望之後完成看起來不會很奇怪
右邊那個奇怪的圖形,就是把一節的俯視圖取出來的樣子,把它們放在一起真的越怪月怪了


輪子則取簡單的展開來,單一邊就可以拿出這麼多平面,之後做起來一定很札實的花時間


把所有展開的圖型展開平面大概有這麼多,雖然之前做船模都是這得好幾倍,但也不是小數目


接著把所有的圖放進AI裡面編輯,因為太大的圖型就得要給別人輸出,所以得要把圖型縮到可以放在A4大小裡面


我把圖型分在2張A4裡面,一張全部都是履帶跟輪子,另一張則是剩下的全部


在編輯這張圖的時候跑的卡卡的,就是因為履帶的路徑很多,要是最後履帶呈現不好看,我真的會哭


第二張的載台跟砲塔


既然是因為看了少女與戰車才開想做的,當然要加入裡面的元素,放進真理高中的校徽以及卡秋沙的頭像,頭像部分剛好在AI裡面做去背,再直接放入想放的位置



全部做好後就是影印出來囉,使用的是家用的印表機,結果履帶哪張路徑都太粗,很不好看,之後或許要重印


因為太粗而糊成一團,說實在的或許這履帶這樣呈現也不錯說


另外加入的圖片在相機下看起來霧霧的,或許還要在摸索辦法吧


之後就是製作囉,希望成品可以展現我希望的樣子

Клим Ворошилов-2 重型坦克KV-2 紙模化製作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