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studio 《火影忍者》宇智波鼬 透明件複製 「完成品雕像維修」

 

這次處理的是雕像透明件的重塑複製,原始套件應該是整體透明紅的一體件,但零件在到我手上之前其實委託人已經找人修補過一次,才會變成現在這樣一圈實色紅的狀態


舊修補痕跡,柄頭處原本應該是橢圓的,修補後卻變成偏一邊,這也是委託人想要二次修復的主因
這種狀態下原件基本上已經救不回來了,能處理的方式就是透過翻模複製來盡量讓他呈現是OK不那麼糟

偏一側的問題就是凹處上補土,凸處往下打磨,這邊很夭壽舊有的漆面是帶彈性又疊很厚,打磨手感真的很差,接原廠的漆還有經驗大概知道哪家該怎麼處理,接其他人修過的就真的很難猜測了,做到才知道問題在哪邊

新舊漆面的斷差也是要補平,原維修者應該是做擅長遙控車,漆的選擇跟疊漆的方式都很像在處理軟殼噴漆的方法,當然就是我瞎猜啦,大家看過當我發瘋就好

漆面斷差處理完成

柄頭也修整完成,橢圓就只能手動修了,形狀我也只能盡力做到對稱,橢圓不像圓形可以夾在電動工具上當車床來磨,也是感謝委託能體諒我的極限

原型修整好接著就是進矽膠灌模複製的環節,這次因為造型簡單,所以就是暴力一刀模來處理,內部則是使用epoxy灌注,一般雕像會使用保利石來灌注,比起epoxy便宜快10倍左右,但那味道連我每天聞漆料都無法接受,真的狗幹臭

複製的原件,epoxy表現的透明感我還是比較喜歡的

灌完後的模具似乎像是某種洩慾工具,我挑的矽膠都是滿挺的,有需求的男性自己來找我啊,反正我是不需要再翻模一次了,就留給有需要的各位

開口形狀醜了點,內部尺寸也稍微比較小,要挑的人注意一下

開玩笑的,灌完的模具就讓他壽終正寢吧,用完過後的模具我的習慣是清洗後剪成小粒料,矽膠有個特性是會跟其他矽的材質結合,所以就模具不用後就能透過這種方式加入新模具裡當填料,能夠節省材料的花費

接著就是處理表面部分,我自己其實因為空間跟灌模頻率不高,一直是沒有入手真空機,灌模就會有氣泡出現,尤其是透明件更是明顯,好家在之後還會上色,能夠多少掩飾缺點

氣泡部分不像塑膠是上補土打磨,透明件我是使用UV膠跟快乾來處理,之後打磨後就會是透明色,但久了吃到陽光會因為不同材質黃化程度落差形成色差,這部分就得要仰賴藏家的保護了

拋光打磨中,表面的分模線這時候也一併處理掉

照原尺寸打上連接銅棒後有手持點比較好後續拋光

拋光中,跟元件來個比對
本工作室自產的新冰棒,不到80度是不會軟化溶解,有住在長年熱浪侵襲的朋友歡迎當解悶工具跟矽膠杯一組帶走


之後就是上透明紅再次拋光後就完成啦,離開前來個兩兄弟遺照


以上


回首頁

夜月造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