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訂黏土人 《寶石之國》青金石「翻模改造」


這次製作的是出自寶石之國的青金石,原著頭髮是半透明帶閃光的特殊形式,這種顏色就無法透過噴漆工法呈現,需要使用翻模的手法來還原

首先定番地開箱,使用的素體是狂賭之淵的夢子,本次的製作僅做翻模在原模上沒有做其他的修改

我計畫使用雙面合模的方式進行,
第一步使用油土墊底支撐,此處油土支撐的位置就會是之後矽膠模具成形後的位置,因此得規劃在好拔模的高處做斷點

接著留下灌注Epoxy的通道,常見的作法是使用塑版或是竹筷等製作,我個人最近的習慣漸漸改成使用油土,可以重複利用減少一點點垃圾量算是好處吧?

油土跟圍欄都定位好後接著下矽膠,我個人習慣先倒一層薄的,同時使用噴槍把表面的小氣泡吹破,讓矽膠能盡量貼合模型減少灌注後缺陷

第一層都服貼模型表面後可以選擇直接把剩餘矽膠倒入覆滿模具。
但我手上還有很多其他汰換下的舊模具,把舊模具拆碎後投入,多少可以省些新料

之後就是倒滿模具等1天後拆模囉

矽膠硬化後卸下圍籬及油土,就可以看到完整的單面模出現在眼前
重複上面的幾個動作後就能製作出完整的兩面模具了

模具完成後便是調樹酯了,我使用色母及epoxy調出指定的近色

顏色調好後需要添入一點亮粉,我還是第一次使用這種粗顆粒的亮粉,希望呈現的效果夠閃

第一次翻模,有些地方氣孔留的不夠造成成形缺陷,之後切整模具再灌第二模就能解決了

成形後轉入後處理,表面有缺陷處就填入樹酯補回,這步驟的樹酯我還另外加入更大尺寸的亮片,希望讓成品能更像原著那樣閃亮

中間就是比較無聊的打磨及拋光上蠟了,接著上成品圖


原模及複製品比較


以上